距離卸貨還有兩個禮拜

早上還很愜意的跟老公一起把一直拖著的待產包備齊

晚餐的時候又開始吃不下,買了兩個草莓麻糬冰卻沒胃口吃

(懷孕真的很奇妙,一下子胃口大開,一下子看到食物就想吐)

而且突然開始發燒,所以早早就睡下

睡到晚上十二點被下腹陣陣痛痛醒,

有別於想大號的痛,猜想這大概就是陣痛的感覺

想說既然陣痛了,雖然應該還不會生

(現在想想,到底是哪來的自信還不會生)

還是去馬偕掛一下急診,當作探路好了(!)

 

先到馬偕急診處掛診,300元掛號費

24小時內要去產房都不用重新掛號

接著上五樓的產房內診

護理師一內診就說:

「開一指半囉!我們不建議回家,不建議啦!可以多走動幫助開指」

接著講解一次什麼情況下要趕快回來產房

「陣痛頻率3~5分鐘,且每次持續時間超過30秒以上

破水、大量出血(像第二天月經量)、胎動減少」

符合任一項就要立即回產房檢查,開兩指就會收住院

 

因為護理師一再強調不建議回家,所以我跟老公就在產房外徘徊走動

陣痛頻率越來越頻繁,所以又進去內診,依舊是一指半

護理師建議多走動,只好...走去對面的麥當當吃薯條

本來一直在想,要生的那天一定要去買雞排!

殊不知真的要生的時候,陣痛來了根本痛到舉步維艱

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吃最近的麥當當

(凌晨的玉米濃湯偏涼,薯條也溫溫的,想喝熱湯可能還是找超商比較有)

 

就這樣凌晨時分挺著陣陣作痛的肚子來來回回走在五樓產房外,

樓梯爬來爬去的,終於等到落紅了!

但子宮頸還是只開一指半,血量也不算多,所以還是被退貨繼續在外多走動

這個夜晚馬偕產房很熱鬧,我們在外面走來走去看著孕婦一個個被收進產房

只有我們兩個還在外面,覺得淡淡的哀傷

 

中間待產小插曲,每次內診都會量體溫,我的燒一直不退

所以被護理人員要求下樓做流感快篩

抱著陣陣痛的肚子下樓等待急診的程序,

他們一直喬不攏我已經掛號產房還要再掛號內科等等還要回產房,資料怎麼轉

所以又再急診室等了好一陣子,付了600元內科急診掛號,

再等內科快篩,再等結果出來

也幸好不是流感,確定後再慢慢爬回五樓等開指

 

本來一直很想趕快開兩指,就能躺在病床上睡覺、打無痛

但是護理師說了一句話,讓我沒這麼想躺在病床上了:

「開兩指收進產房後就不能下床,大小便都要請先生幫忙。

 而且躺著開指會更慢,你再加油多走動,不要再爬樓梯了」

繼續努力!

等到早上八點大量出血,趕緊進去內診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開三指了!

換了病人服、填了一些資料、灌腸、抽血檢驗可否打無痛分娩

因為今晚產房太熱鬧了,所以我們躺在僅有布簾遮掩的病床

我終於能躺上床休息了!

殊不知躺上床後,更痛!痛到今生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哀爸叫母」

睡覺?不可能,真的很痛,痛到一直哭喊

(隔壁對不起,我真的很痛)(隔壁產婦好厲害,還能跟老公正常對話)

護理師拿了另一張紙來指導什麼時候要呼叫他們內診

「胎心音下降、破水、子宮收縮有便意

最最重要的就是忍不住想用力時!」

一旁有機器監測胎心音和產婦陣痛指數(?)由老公在觀看

如果產婦亂用力,會導致胎兒心跳下降

雖然知道,但真的很痛啊!會忍不住一直出力

問了護理師:「無痛哪時候可以打?」

護理師去問了之後久久才回來,

結果是:「可以打了」但我已開四指半

這時再打有何意義QQ

(馬偕無痛開一瓶一萬六,但我不知道一瓶可以用多久)

 

躺在床上哀哀叫了三個小時,經歷無數次內診及破水後

終於,那忍不住地用力出現了!!!!!

老公趕緊請護理師來,內診看,全~開啦!

教導一下要如何用力、何時用力,我就被推進了產房

馬偕的產房老公可以進去,但不能拍照錄影

如果隔壁產房同時有人在生,老公就不能進去陪產了

我被推進去後,先是護理師來指導用力

接著醫生坐下來處理會陰,此刻已被陣痛和那忍不住地用力搞得虛脫,

剪會陰的感覺真的不太痛(應該是有上麻藥的關係XD)

準備就緒後,老公才被請進來產房

護理師指導下再用力一次就感覺到有東西從下體滑出來

很像要衝破痔瘡的感覺,小孩就這麼生出來了

然後老公就被請出去了

(說是老公進來可以安撫產婦,

 但他進來沒一分鐘就被請出去了,我覺得一點安慰效果都沒有=.=)

本來以為就這樣結束了,但是縫合會陰、生胎盤出來都還是蠻痛的

忍不住還是會一直出力亂動,

醫生和護理師都急忙制止我出力,免得傷口裂更開

只好看著一旁的護理師在清理小孩轉移注意力,

看著她小小一隻,哇哇大哭,內心滿滿的感動

我居然沒打無痛就把小孩生出來了,我好勇敢(我省了一萬六)

 

小孩被清潔好後會來跟媽媽核對一下手環資料,

給媽媽抱一下下小孩,就會被帶離開,

產婦也會被推離開手術室到產房休息

外面依舊熱鬧,所以我們還是只有布簾隔著的小空間可以稍作休息

我以為生完小孩就結束了

不!老公還要協助產婦按摩子宮一個小時

為了老婆子宮收縮好,還不能太小力

那個按摩子宮的痛也是好痛好痛(這時候只剩虛弱的氣再喊痛了)

結束了這一個咒罵老公,老公很開心(?)的一個小時

終於被推進了馬偕的單人病房,終於結束了一個自然產程

會有護理師來病房看子宮收縮的情況,

要求有尿意就要下床解尿,不然就需要插尿管

所以我在有尿意後就趕快下床,以免被插尿管

無奈下體好痛,沒辦法排尿,最後還是被插了尿管三天

一般的自然產產婦到這裡就結束了,可以下床走路、到嬰兒室餵奶

但我居然不是一般的自然產產婦(崩潰)

↑以上是溫馨但很痛的生孩子經過

 

↓以下就比較血腥但一樣很痛

從生小孩那時候用力,我就有覺得痔瘡跑出來的感覺

去嬰兒室餵奶完後,一直覺得屁股痛痛的,自以為一定是因為痔瘡

跟巡房護理師說,也只說痔瘡痛是正常的,晚點會請醫生開藥

這天實在太熱鬧了,太多病房要巡,但只有一位醫生再巡房

所以我等阿等痛啊痛到晚上八點真的痛到受不了,

請老公看不可以把痔瘡推回去看會不會不這麼痛

推完之後還是痛,我自己一摸才發現,

痛的根本不是痔瘡,是陰部腫了大半邊

趕緊請護理師來看,初步檢查是血管破裂造成腫脹

但因為我沒有禁食,所以無法進手術室,只能再進產房

這時我已經痛到崩潰,又再哭喊(這天喉嚨好累下體也好累阿...

好不容易等他們交班完,產房準備好,我又被推進去了

醫生看了腫脹的狀況,確定是血管破裂

所以切開腫脹處再縫合血管

上了麻藥和打止痛,還是很痛,痛到崩潰一直哀

這個應該比剪會陰還痛,因為中午生小孩還沒有打止痛

這已經打兩劑止痛了還是很崩潰一直哭喊

醫生和護理師一直叫我不要用力不要用力,但是超痛啊阿阿

只好看著像是洗牙的管子一直吸血到大量杯中轉移注意力

自己默默想,中午躺在這裡看著新生兒,晚上看著自己的血不停流...

還看到血噴濺出來的畫面

為什麼生小孩這麼辛苦這麼痛啊(吶喊)

在無數次深呼吸吐氣吶喊中,

辛苦醫生在我一直忍不住亂動中幫我把傷口處理好

處理好傷口後疼痛感減緩許多,屁股已經可以安然放在床上

終於、終於結束了這天!

 

 

 

馬偕現在有提供專業的月子餐,每周一輪,一天1500元

早中晚各送一次熱食,如果有空馬上吃的話,熱度都很ok

但我偶爾會下樓餵奶,所以很多時候都是吃溫涼的餐點

想吃熱一點,可以自備瓷碗,馬偕病房外有提供微波爐

 

 

星期一

酒釀小湯圓好吃!

蓮子飯的蓮子很綿密

星期一除了早餐的茶油麵線有放桂圓(?)吃起來甜甜鹹鹹的有點怪外,

其他都不錯吃

(星期二)

早上的蒜香麵線好吃!

中餐的花豆西谷米有點辣辣鹹鹹的,很奇妙的味道

晚餐的菜像是鹽巴打翻的鹹度,好可怕(抖)

 

馬偕的月子餐品質參差不齊,有時候很好吃、有時候撒鹽不手軟

甜湯我都還蠻愛的,每天還有提供一壺茶可以喝

(護理站也有放熱茶可以盛裝,我有看過瘦身茶和養肝茶)

雖然口味時好時壞,但對我這個這麼臨時要生的人來說蠻方便的,

直接跟護理站說就可以叫月子餐了

 

 

除了病房,產婦最常去的地方就是五樓產房外的嬰兒室

本以為馬偕的母乳親善會積極的到很可怕的地步(不知哪來的刻板印象XD)

幸好,可以體諒媽媽的身體狀況,只要簽同意書就會幫忙補配方奶

如果沒有特別跟嬰兒室說此餐不餵的話,

每餐寶寶要吃飯就會打電話到病房提醒媽媽餵奶時間到了

雖然每四個小時要下樓親餵有點累

但趁有人可以指導的時候學一下親餵方式,我覺得還不錯

回家跟寶寶磨合幾天就可以全親餵了(灑花)

 

 

 

原本只是想來探個路,沒想到小孩就這樣生出來了

我也很幸運,雖然很晚才進去產房待產,

但是晚上手術的時候還有看到其他幾位熟面孔孕婦仍在待產,也是挺辛苦的

第一胎不到半天就從陣痛到生完小孩,真的很幸運

不枉我大半夜在馬偕產房外不停的走來走去!

而且我有單人房住(感動),一天4200元,我覺得很值得

不想跟其他產婦、家屬互相干擾,這錢就花下去吧!

空間很大,還有會客的沙發、家屬的陪伴床

房間內也有電視(但台數很少)、獨立冰箱可以使用

聽老公說沙發不好睡,但沒關係,我的床好睡就好

 

而且我們這天早上待產包終於款款好了~

不過我覺得待產包最重要最必帶的就是好使喚的隊友了!

因為前一晚我發燒,大半夜陣痛,老公都沒有休息

本以為中午生完他就可以小瞇一下,沒想到我又一直哀哀叫痛

他都陪在一旁沒辦法休息,到晚上手術完也要忙前忙後的幫我換冰袋、擦藥

之後的幾天,也是讓我躺在床上出一張嘴就能得到所有東西

這時候覺得好感動,好險有他陪在身邊,住院的這幾天才能這麼舒適的休息

 

 

挺著肚子38周,終於卸貨了!

抱著健康可愛的寶貝出院那天,覺得一切的痛都值得了

(但還是很痛,本來想生第二胎的,現在已經打消念頭)

 

PS.

老公跟其他產婦老公閒聊才知道,減痛分娩的抽血檢驗可以先做(崩潰)

衛教的時候完全沒說...只說待產包資料拿回家看

衛教有特別說老公可以進產房這件事情(這不重要啊啊啊)

大家如果有打算在馬偕生產,記得先詢問產檢醫生減痛分娩的檢驗問題

以免錯過了就省了一萬六喔!

(那個痛一點也不值得省這一萬六,真的超痛!!)

 

 

後記:

二月的時候生產,那時候自然產完又被推進手術處理血腫,

我一直覺得這應該可以申請理賠,畢竟這不是一般自然產會經歷的事情

但我的南山業務貼給我合約規章說,

自然產除了幾項比較嚴重危及生命的,有列舉在規章上的可以申請理賠外

其他全都無法申請就打槍我了

我的診斷書上寫「產後血腫手術」,業務說要「產後大出血」這字樣才能申請

來回問了好幾次都說無法申請,也沒有要協助辦理的意思,我就放棄了

後來幾個月接洽了幾家保險業務(國泰、三商美邦、全球)

都說這種情況他們家保險可以申請

讓我又燃起一點希望,七月的時候再次要求南山業務協助申請,

不論有沒有過都沒關係,希望他能幫我送件看看

不知道為什麼這次咻咻咻動作很快,

業務馬上來找我簽名、拿診斷書、收據等協助申請理賠

簽名後不到一個禮拜理賠金迅速入帳戶,

收到金額還比我實際支付的費用多

真讓我又驚又喜,沒花到無痛的錢又多一筆意外之財

又可以多買幾樣寶寶用品了(咦?)

 

後記的部分主要是想提醒各位有額外保險的媽媽們,

如果你們在生產的過程有多其他意料之外的手術療程,

就算你的業務打槍了你,或許還是可以試試看再次要求申請保險理賠,

畢竟我們保險就是為了保意外之險

當然還是希望最好不要用到,因為血腫手術沒打半身麻醉真的好痛QQQQQ

(無痛也不值得省,陣痛起來真的很痛!)

祝各位待產的媽媽一切順利,寶寶平安健康出生

祝妳們可以打到無痛!!!!!

arrow
arrow

    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