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新竹版的阿爹地瓜又開賣了

抵擋不住滿千送百的優惠,所以一次買了很大量回家屯貨

先來介紹每款農產品

 

金門芋頭-吃起來口感紮實,芋頭香氣足

 

日本金時地瓜-應該是我們在內灣很常看到的栗子地瓜,只是他們身形差很多

       口感會比較紮實,有栗子香氣

 

紅皮黃肉地瓜-乓共共共共乓的地瓜,拿來控窯最棒了

 

紫地瓜-超級紫、無敵紫、紫的手指發紫的紫,

    煮完後會發現他的水是藍紫色的,加在米麩一起泡變成銀河

    (我沒開玩笑,但是我的銀河弄得很噁就不放上來嚇大家了)

    吃在嘴裡會覺得香氣十足,

    花青素及營養價值高於一般地瓜,所以我更愛紫地瓜!

 

料裡就簡單的方式就是蒸來吃,前一晚先把地瓜洗乾淨丟電鍋,

隔天按下電鍋,等跳起來就能當早餐了

直接吃或是搗成泥加牛奶都不錯

 

或是丟到烤箱烤(依大小條決定烤的時間),

放在烤箱用餘溫悶一個晚上能悶出蜜來,像控窯一樣的好滋味

(用烤得比較耗電)

 

 

自製地瓜圓、芋圓

 

擁有好多地瓜、芋頭的我開始洗手作羹湯(實驗精神)

來試試看好像很難的地瓜圓、芋圓

 

準備材料

地瓜  300g

芋頭  100g

樹薯粉  200g

(身為一個廚房新手,

 我先問我媽那個老手:「是要買樹薯粉還是木薯粉啊?」

 我媽:「樹薯粉啦!木薯粉有毒你沒看電視」

 其實樹薯粉等於木薯粉,就是那個甄嬛傳裡讓溫宜肚子痛的木薯粉。

 木薯粉有分甜木薯和苦木薯,

 只有苦木薯有毒性,浸泡24小時後毒性大半可消除,

 所以對於木薯粉可安心使用,大家不要怕,電視也不要看太多

 

(喜歡甜一點,可以放砂糖,因為我要配甜湯吃,所以就沒有放糖了)

 

 

首先,把地瓜、芋頭洗乾淨後削皮(先削皮好,不然煮熟了才剝皮超燙)

拿去蒸或是切塊放水滾熟

我媽建議切塊煮水滾熟,

這樣煮地瓜、芋頭的水等下還可以加到粉糰裡,增加香氣

但我是個懶惰鬼,所以我把他們洗乾淨後就丟電鍋了

 

注意

處理芋頭的時候會覺得皮膚很癢,

是因為芋頭外皮的皮內層分泌草酸鹹黏液,鹼性較強,

碰到我們的肌膚就會感覺奇癢無比。

有人說,碰到黏液泡熱水、泡檸檬、泡醋就可以止癢,對我完全沒有效果,

所以還是乖乖戴上手套吧!

建議處理的時候帶上手套或是煮熟後再處理,

將芋頭煮熟後物質被破壞,就不會分泌黏液了。

 

 

蒸熟的地瓜搗成泥,

跟樹薯粉以100g:30g的比例去搓揉,

如果喜歡吃Q一點,樹薯粉的比例可以拉高一點點

如果樹薯粉放的比例低一點,食材的顆粒更明顯

(我覺得以這個100:30的比例剛剛好,有食物的顆粒也有Q度)

以自己的需求去調配比例,

最後搓揉到粉全部被地瓜吃進去就差不多了

 

芋頭的比例也差不多,差別在地瓜含水量高,所以不用加水讓泥粉合而為一

芋頭就需要加一些些水讓芋頭泥和樹薯粉結合了!

 

 

把混合好樹薯粉的地瓜圓、芋頭圓捏成喜歡的大小,

就可以下水滾囉!

記得煮圓仔的時候,另起鍋爐川燙圓仔,

這樣他的粉味才不會混濁了甜湯的味道

 

 

 

姜將~煮好了!

切幾片薑、加些黑糖,就能煮好我們的薑湯

再把地瓜圓、芋圓一起放進去煮一下,

熱騰騰好喝的圓仔薑湯就完成啦!

弄成圓仔後沒有原先食材這麼香甜,

但是QQ的口感就是嘴巴癢的好夥伴啊!

 

 

做地瓜圓和芋圓不難,準備的材料也不多

缺點就是自己弄比較耗時,

但一次可以做很大量,用保鮮膜包起來冷凍,

下次想吃的時候就拿出來滾水燙一下

每次去買燒仙草,就會看老闆給多少顆芋圓,很珍惜的小小口吃

現在會自己弄,愛吃多少就吃多少!

 

------------------------------

焗烤紫地瓜

 

準備材料

紫地瓜  500g左右

快樂牛低脂起士 三片

 

焗烤就是用那種起司絲,

烤起來後牽絲牽長長超幸福,但是超肥!

所以我還是選用低脂起士,又能享受幸福起司味,罪惡感也不會太深

 

這道更簡單,不過耗的電有點多

先將紫地瓜皮洗乾淨後削皮,拿去電鍋蒸

蒸熟後搗成泥放到烤皿,

把起司片撕一撕,東塞西藏的均勻分布在紫地瓜中

這樣烤起來,每一口都有鹹甜起司香

 

 

烤到起司片變色後就可以上桌了!

雖然長得有點醜,但是味道超棒!

鹹甜起司配上香噴噴的地瓜,好吃又營養!

 

 

 

阿爹農產品哪裡買→https://goo.gl/forms/219m6PXmEhjSm3OS2

連絡電話: 0937133399

 

我家也是做農,靠天吃飯的農夫需要大家的支持

這樣小農自產自銷,少了中間的剝削,對農夫、對消費者都是好事,

而且阿爹的農產品品質很好,買過幾次都很滿意,

所以才特別想推薦給大家這個簡單好滋味。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個讚,即時鎖定一路煮到好

https://www.facebook.com/together.happy.eat/

 

---------------------------------

arrow
arrow

    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